智能建造技术专业简介

智能建造技术专业简介

——“百年建筑梦,智能谱新篇”

智能建造技术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升级转型,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基础,融合计算机应用技术、机械自动化、工程管理等新技术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。毕业生能胜任一般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、信息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等工作,成为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。该专业沿革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,是国际范式悉尼协议试点专业,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、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集训基地、四川省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、智能建造与低碳技术泸州市重点实验室。该专业与中铁广州工程局、中交三航局、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,开展订单式培养,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就业。

 

专业特色: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升级转型,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基础,融合BIM应用技术、智能施工、装配式建筑、工程管理等新技术,培养不仅能掌握传统建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,还具备智能建造工业化及信息化相关的现代应用技术能力的学生。课堂教学中,采用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、工作过程为导向、工作任务为驱动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,重点培养学生“精施工、善管理”的职业能力。

 

校外实训

 

校内实训

就业方向:毕业生可在建设类政府主管部门、建设单位、设计单位、施工单位、建设工程咨询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施工技术管理、工程设计、工程咨询等工作,如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、中交三航局、中国葛洲坝集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、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央企。毕业生就业层次高、范围广、发展前景好,可迅速成长为技术骨干、项目经理等。

本专业学生在校内可考取CAD证书、BIM证书、八大员岗位证书等职业证书,可通过专套本或专升本获得本科学历。

本专业部分毕业生工作掠影

师资队伍:智能建造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,现有专业教师20名,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,副高职称教师6人,讲师10人,博士1人,硕士12人,一级建造师4人,二级建造师8人,建筑设计工程师2人,监理工程师3人,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考评员5人,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裁判1人。教师团队覆盖地质勘探、建筑设计、建筑结构、建筑施工、工程造价、建筑设备、工程管理、消防、建筑材料等各个方向。另外,本专业还外聘了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兼职教师,深入指导学生的工种实训、认识实习、跟岗实习及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。

教学条件:本专业现有实训面积10000㎡,实验实训室(场)15间,专业教学设备价值800万元,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个、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基地1个,市级装配式研究院1个,院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,院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。拥有施工安全体验馆、施工技术综合实训基地、工程测量实训室、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、管道与制暖实训基地、施工组织设计实训室、工程造价软件实训室(BIM实训室)、建筑施工仿真模拟实训室等。

 

施工综合实训室

 

智能建造实训室

教师风采:近年来,教师团队和个人在教师教学能力大赛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省市级以上大赛中获奖8人次,颜功兴教授在2022年被评为“天府峨眉计划”创新领军人物。教师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、国家与省级课题10余项,市级课题20余项,主编教材5本、副主编教材10余本,参编国家标准5部,近三年发表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,一般期刊论文100余篇。

 

学生风采:近年来,本专业学生先后在四川省BIM建模比赛、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建筑识图技能大赛、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、四川省装配式建筑赛项等大赛中表现突出,取得优异成绩。

 

多彩课堂:智能建造技术专业以真实项目为载体,根据教学需要灵活安排授课地点,在智慧教室、实训室和企业现场开展课堂教学,生动活泼的多彩课堂提高了教学效果。

 

智能建造学院欢迎您!
招生咨询电话: 0830-3151230            
单招QQ咨询群:836469135           
高考招生群号: 767326472         
陈浩杰(建工专业):15883030709         
张辉(测量专业):13688210325         

负责人张老师:13568124157          
刘云兵(造价专业):18989131977          
孙红权(装饰专业):13980255764        
陈科(园林专业):18715783630        
李保平(水利水电工程):13882708200        
 
Copyright © 2021泸州职业技术学院· 智能建造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.